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3-03 浏览次数: 6229

33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周明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校长董必荣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部)系主任、课程组组长,各书院全体辅导员,校级教学督导,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大会第一阶段由董必荣主持。

周明作题为《聚焦质量文化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审核评估工作辅导报告。他从“未来已来:高等教育发展呈现新格局”“唯变不变:质量保障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行则将至:着力落实好审核评估重点任务”三方面展开论述,指出了我国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深刻分析了高等教育评估理念、程序、目的、主体、内容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评估新范式将全力驱动高质量发展;最后,系统指出了学校应如何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他强调,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准确把握国家方案的核心要义和特点,掌握评估指标体系,聚焦“两个根本”,把准质量文化建设评估导向;要明晰审核评估工作程序,选择合适的评估指标,选取合理的常模参照,规范准备评估材料,客观准备“3+3”报告等常态数据资源。

大会第二阶段进行全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部署,副校长陈骏主持会议。

董必荣以《以本为本以评促强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为题作审核评估动员讲话。他表示,从现在开始,学校将按下审核评估工作的“快进键”,驶入全面迎评促建的“快车道”。他就做好这项重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与时俱进,准确理解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内涵特征;二是审时度势,全面把握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三是协同共进,有效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他强调,全校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审核评估是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的契机,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机遇,是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抓手,要专心致志、协同奋进,努力为创建一流特色大学打下扎实的本科基础。

金融学院院长石岿然发言。他从三个方面谈自己对审核评估的理解与认识。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审核评估。二是要以高质量发展思路推进审核评估。三是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审核评估。他表示,金融学院将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工作,让南审精神焕发出新的光芒。

泽园书院副院长(主持)刘俊峰发言。他认为,要从历史维度看,总结汲取经验,全面对标找差;要从现实维度看,重视评估指导,落实立德树人;要从未来维度看,明晰努力方向,培养创新人才。他指出,要提高站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高度重视评建工作;要压实责任,坚持以目标微导向,做好审核评估工作;要强化落实,坚持以评估为指引,促进学生发展。

晏维龙以《关于“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南审思考》为题发表讲话。他表示,随着学校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进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序列,学校事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征程。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我们有必要思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并详细介绍了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基本内涵、现实需要、可能方案和可能路径。

他强调,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又一次全面检验,对学校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使命,更是担当。他希望各部门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要求,把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从理念到方案,从执行到监督,从评价到激励,自觉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任务使命贯穿其中,高标准完成各项评建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建校40周年献礼。

陈骏在主持中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站位凝聚思想,深刻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二是本次动员会结束后,各学院、各部门要再学习再传达,充分明确任务,协同推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凝练特色,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思考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总结经验寻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