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02-20 浏览次数: 7239

为更好地开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入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215日上午,学校组织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苍玉权主持。

培训会上,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出发,重点指出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的意义、未来推进教育质量监测的思路和主要工作;评估中心张勇处长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的目标和方法。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安徽大学蔡敬民教授分别对《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2021-2022)》《2021年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学质量检测报告》《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情况监测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东北大学徐林教授、四川大学段磊教授分别就《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应用案例、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和使用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苍玉权处长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的建设在学校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博士点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用“睁眼看世界、转身看自己、抬头看未来”、“一本书、一张图、一组数、一个标、一中台”分享了他本次培训的学习体会,同时也指出了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努力的方向。他希望各学院要结合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意识,抓实质量管理,重视质量文化,构建质量共同体,协同完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