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调研找差距 促进交流强课堂
发布时间: 2019-12-02 浏览次数: 2171

教务委员会报道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以来校教学督导委教务委员会体人员广泛深入课堂,通实调研、充分交流,以便全面完整地梳理课堂教学情况,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11月28下午听课意见反馈交流会中和楼308议室召开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教务委员会相关人员和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学院长及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主持。

教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婕介绍了校教学督导听课的基本情况。她从听课课程听课教师以及课指标等维度,报告督导对语言教态、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等方面的总体评价。本课调研对象是华审计与会计院、信息工程学院、克思主义学院学期教师。19位校教学督导听课136门次涉及教师67人,督导一致评价优秀12人。

会上教学督导依次对个学院听课情况进行详细反馈。督导们一致认为整体教学纪律有所改善,部分教师教学态度真,讲课精神饱满,条理清晰,语言流畅,内容充实。同时,督导们也指出部分课堂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

针对问题,督导们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教师要加强持续性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丰富知识结构,授课内容要有高度和深度;二是精心打磨课程,教学内容要有设计,增强课程核心思想,基本原理,知识点层面持续影响力;三是开展集体备课,丰富教研活动营造教学学术氛围严格调停课管理,强化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的使命感;是教材、教案、PPT、作业布置等要围绕教学目标,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构成;五是增强课堂“实质性”互动,加强讨论的引导与总结提升讨论实效

教务委员会沈洪澜和邢文娇老师分别以“立规矩、强规范、重管理”“加强辅导员思政课程授课能力”为主题,交流了听课中的情况和对问题的思考。

程乃胜督导们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督导们在学校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强调,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师一定要遵守教学规范,做好课程设计,加大教学投入,组织好课堂教学,方能站稳讲台;各教学单位要提高管理力度,基础教学规范落实到位,抓好基层教研中心建设,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学院注重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最核心因素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水平合在一起,对学院的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

本次听课意见反馈交流会分别为三个学院的课堂教学提出了诊断性意见,学院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