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估 找差距 定措施 促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0-21 浏览次数: 2087

教务委员会 报道

 

对照标准找差距 积极整改抓落实

 

929日晚,在中和楼308会议室,学校召开专业综合评估校内预评估会议。会议由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主持。会计学院、商学院等9个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学务委员会、教务委员会部门负责人共同审阅、充分研讨了专业综合评估自评报告及专业建设状态数据。

 

与会人员对照标准,分析了专业特色的凝练、材料内容的规范、数据统计的精准、语言文字的精炼以及支撑材料的完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讨论了下一步改进措施。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要紧密结合“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双一流建设”“金课建设”等高等教育大背景,对专业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过程培养、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度梳理与规划。

 

学务委员会主任孙国锋指出,参评学院一定要召开评估研讨会议,熟悉评估指标体系,明确目标,达成共识,提高评估材料质量。

 

程乃胜强调,参评学院要以本次评估为契机,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材料的整改工作,着力推动评估工作与专业建设相结合。

 

专家把脉出对策通过评审促发展

 

108日下午,为进一步查找专业评估准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教务委员会在中和楼214会议室召开了专业综合评估校外专家意见反馈会,邀请来自南京四所高校的教务处长们为我校专业综合评估材料把脉问诊。董必荣副校长出席,会计学院、商学院负责人及专业负责人,教务委员会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婕主持。

 

专家们以问题为导向,根据材料审阅和学院汇报情况,逐一进行了意见反馈,从不同的角度就各专业的专业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教学资源配置与整合、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设。专家们指出,要“守初心”,明确专业评估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要以评估为契机,遵循OBE(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理念,构建质量保障体系,规划专业发展方向和思路,促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学院要找准专业定位和目标,以社会需求和国家需求为导向适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要突出专业优势,凝练特色,整合优势资源,升级人才培养体系,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构建专业整体建设思路。

 

董必荣对专家们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悉心指导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是几位专家对五个专业的全面的诊断,系统的指导。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专家反馈的意见,认真落实。希望大家加强高等教育理念的学习,以专业评估为契机,梳理专业建设现状,思考专业发展方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两次专业综合评估工作会议为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五个专业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多层次、多角度的把脉问诊,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对各专业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