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考试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05 浏览次数: 1584

        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课程考核质量,促进和深化考试改革,切实了解和解决教师在网络考试平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11月30日下午,教务委员会在中和楼308会议室组织了2016秋学期网络化考试项目建设情况及上机考试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委员会许汉友副主任主持,各学院分管教学的领导、在建网络化考试项目负责人、采用网络化考试平台的老师、教务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

        许汉友对期末的网络化考试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要求任课老师在题型设计上要有变通、取舍,以区别于纸质考试;确保题库的准确度、安全性、更新率。无论使用哪个网络化考试平台,不仅任课教师要掌握机考流程,而且监考老师、教学秘书、学院领导都要熟悉;在机房监考过程中要掌握2个“15分钟”,即:考前15分钟讲解考试注意事项,开考后15分钟保证考场井然有序。整个机考过程是各学院、经管实验中心、信息化办公室、教务委员会等多部门协同工作的过程。此外,许汉友对本学期及今后的考试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布置。为了拓展学生的阅读量和知识面的宽度,要求教师在出卷时,除了保证试题的准确性之外,试题来源要采用1+N的模式,即1本教科书加上3本以上参考书的模式,在设计试卷试题时多考虑参考书,以鼓励学生多读书。为保证考试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从上学期期末考试开始,每门课程都设置了主考老师,主考老师在考前检查试卷设计及印刷质量,并在考试过程中巡查考场,解答学生疑问。为了避免个别课程成绩异常情况,本学期在成绩录入环节增加了审核环节,学院领导审核通过后成绩才能发布。所有的试卷在入库前要经过四关:老师自查关、学院内部互查关、学院之间互查关、教务委员会抽查关等。不仅纸质试卷要入库,采用口试、论文、调查报告等其他考试形式的也要有材料存档备查。

        会上,网络化考试项目负责人一一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情况、题库更新情况,同时也说明了相关考试平台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享了使用网络化考试平台的经验。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以及近期推行的全新网络化考试锁网方式,许汉友和毕博考试平台管理员高银花老师一一作了讲解。

        通过座谈会了解到,目前各项网络化考试项目建设工作均在正常开展,大部分课程已满足结项要求,近期教务委员会将组织这些项目的结项工作。通过对我校在建的网络化考试项目的充分摸底,布置期末考试工作的同时也为下一步的考试深度改革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