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举行本科及研究生期中教学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6-11-22 浏览次数: 1610

       经贸学院 报道

         在前期期中教学工作动员及期中教学工作开展基础上,经贸学院于1116日下午在敏达415召开期中教学工作推进会。会议由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国锋主持,经贸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针对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李卫红副院长从迎接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角度出发,指出此次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具体包括系部自查、课程组教研活动、督导听课、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安排、考试工作及预评估准备等方面,重点落实在组织听课和考试工作检查两大方面。首先,李卫红对近期开展的同行听课和学院督导听课进行总结,他指出,听课不是目的,提高教学水平才是最终目标。通过听课,促进教学规范建设,通过互相切磋交流,互相促进,通过听课的压力机制激发潜力,提高教学水平,并以此加快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进程;其次,李卫红强调考试工作的重要性。对近三年期末试卷的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总结,并要求各课程组根据《南京审计大学考试工作规范》,组织好期末试卷的命题与审核,严格执行学校的试卷命题要求,并做好监考、巡考工作。

         针对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李想副院长首先对硕士研究生导师组集体听课、交流的意义进行解读,他认为课程教学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手段,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研究生导师,应关注课程教学与课程建设;导师组成员均为学科团队成员或学科方向负责人,应关注作为学科建设重要内容的课程建设。其次,根据近期研究生期中教学听课的情况,李想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第一,课程教学需要精心设计与思考,付出精力设计的研究生课程教学是值得尊敬的。在课程设计上,要做到三个设计: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设计课堂教学方式,设计课外学习激励手段。在课程设计上,需要考虑课程知识体系的构建逻辑和演进规律,符合学生从本科学习转换为研究生探究的阶段性学习规律,既要避免教学内容脱离课程本身,也不能将课程教学完全等同于专业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要注重引导学生逐步学会研究性的学习;第二,没有思考的教学是没有意义的,要围绕研究生课程“教什么”、“让学生学什么”、“如何教”等问题开展全方位思考。李想指出,应坚持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的课程教学目标。对于经贸学院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他提供了四方面的特征,希望供经贸学院导师与研究生任课教师思考和探讨:具备钻研精神和定力,忌浅尝辄止,忌“肤浅的全面”;具备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具备批判与发现问题的能力;能展现经济学的独有思维。第三,加强课堂管理,任课教师有责任在课堂上引领良好的学风,对学生做到严格要求不纵容、帮助引导不苛责。李想还提出,研究生任课教师需要加强课程间的沟通,开展课程群研讨,更好处理本科与研究生近似课程之间、研究生不同课程之间的衔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