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新动向 北大树立新标杆
发布时间: 2016-05-20 浏览次数: 1831

 

教育部评估中心吴岩主任出席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与审核评估工作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2016422日上午,北京大学在办公楼礼堂召开了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与审核评估工作会议。北京大学朱善璐书记和林建华校长分别做了主旨讲话,教育部评估中心吴岩主任出席会议并就北大高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大学各院系院长(系主任)、书记、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及本科教务员、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本科发展战略研究小组和老教授调研组成员等共计150余人参会。

 北京大学朱善璐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北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加强本科教育改革、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根本目标,也是所有工作的中心。无论党、政、工、团,各级组织都要把这个责任捧在手中、抱在怀里、扛在肩上、顶在头顶,北大要办世界最好的一流本科教育,要把这件大事做好。这次会议就是讲两件事,抓质量,抓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密切相关。去年十月份教育部评估中心吴岩主任来了,今天这次会议再来就是具体部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朱书记强调本科教学改革和审核评估工作要落实责任,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抓教育、抓教学,抓质量,抓改革,抓评估,要做到从评估中发现问题,更好地做好本科教学。

        林建华校长指出,今天会议的两件事情,一是北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二是11月份要进行的本科审核评估。他说在北大这两件事情实际上是一件事,只有做好了我们自己,我们才能真正地评估好,评估是促进改革。这两件事要结合起来,把审核评估做扎实。

        教育部评估中心吴岩主任作了新理念、新标准、新文化---高质量做好北大审核评估的专题报告,吴岩主任从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的高度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新制度,从审核评估的要求层面提出了北大做好审核评估的具体工作。吴岩主任在报告中指出北大是站在高原离世界高峰最近的大学,北大是出思想、出文化、出人才的大学,北大是对中国国际竞争力有贡献的大学。北大的一流要有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北大的一流要有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质量;北大的一流要有世界一流的质量保障体系。教育部评估中心将用一流的教育专家、一流的行业专家、一流的国际专家,用国际视野、国家标准评价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吴岩主任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此次会议上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还对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做了说明,他从2016年本科教育改革方案出台背景、理念与目标、指导思想、方案要点四个方面介绍了北大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改革,同时解释了此次本科教育改革中强调的以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为核心,推动北大综合改革。教务部部长董志勇教授就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安排进行了具体布置,北京大学成立了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院系工作组,11月份正式评估之前,评估准备工作分为五个阶段。评估材料归档整理、自评报告撰写、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都按时间节点要求落实到系部,6月份完成审核评估教学状态数据的填报。

从此次会议来看,北京大学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认为审核评估的内容也是北大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是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前提。北京大学审核评估工作站位高、节奏紧、措施实,各时间节点任务明确、安排周密、落实到位。审核评估是北大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强力抓手和推手,北大审核评估也是全国审核评估的新标杆和旗帜。北京大学将于今年11月份参加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转自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网站 )